追风少年🇳🇱

《城镇空间》摘

罗伯 克里尔

---

(代代念叨了很久的克里尔类型学...)

---

在巴塞罗那的旧城,罗马时期的规划仍然清晰可见,虽然几个世纪以来社会结构发生了戏剧性的变迁,但早期的城市结构仍然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这个事实不能不令人感到震惊。城市网络未受到任何干扰的自主运行,在这样绝妙的混沌中,城市生活呈现出空前的活力。不久之前还是无家可归的穷人聚居的旧城,如今已经成为富人们趋之若鹜的「别致」的居住环境。

---

从纯粹的地理学角度来看,街区是所有所有城市设计结构的原始细胞,他决定了周围路网的形式,以及内部建筑体的结构。而后者决定了街区外边缘建筑的节奏,建筑区划反映了产权归属,以及地产主人的社会关系。

---

作为城市供给系统的路网结构不能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建筑则应当根据需要较容易地应用和置换。体形过大的单体建筑显然地限制了这种灵活。

---

城市规划突飞猛进的发展,对适度和比例的控制早被抛诸脑后。空中楼阁般的解决方式一次又一次的占据上风。设计师在抽象艺术的海洋里捕捉捕捞灵感,并把它们狂想通过图画表现表达出来,为此洋洋自得,其实徒劳无功。所有的可能都被尝试,那些短时间内创造了媒体轰动效应的设计方案很快沉沦,在日常生活和工作需要的考验面前一蹶不振。

---

城市设计不应该成为建筑师自我实现的工具,无论他或她是多么重要的超级人物。它必须在地域或本土城市建筑文化的经验储备中生发,并且毫无纰漏地融入这种文化氛围中去。

评论
热度(3)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