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外国城市建设史》摘

沈玉麟

---

(中石器时代)那些滨水定居点有三个特征:

  1. 茅屋或帐篷选址显示出某种相对的秩序或者受自然条件如气温、日照、潮汐和风的影响。

  2. 建筑物布局显示出社会的等级关系。

  3. 辟邪符咒与占卜盛行。

---

商人出现了,产生了第三次大分工,从而城市就开始形成。

---

城市的产生,对传播人类文化的贡献,仅次于文字的发明。

---

(中王国时期)在这里,金字塔的设计构思已不适应,皇帝们在山岩上凿石窟作为陵墓,利用原始拜物教中的巉岩崇拜来神化皇帝。

---

为强调给公民平等的居住条件,以方格网划分街坊。居住街坊面积小,贫富住户混居同一街区。

---

希波丹姆斯遵循希腊哲理,探求几何和数的和谐,以取得秩序和美。城市典型平面为两条垂直大街从城市中心通过。

---

在城市建设上,罗马人不像希腊人那样善于利用地形,而是强力地改造地形,这是罗马能使用大量奴隶劳动的缘故。

---

帝国晚期罗马城有公寓 46602 所,有的高达七、八层,向高处恶性发展。不少公寓因质量差,造成倾塌,故奥古斯都皇帝执政时规定高度不得超过五、六层,房高不能超过 18 米。

---

当时法规规定小街的宽度不得小于 2.9 米。远在共和国时期凯撒皇帝执政时即规定在罗马城内白天不得行驶车辆,故罗马城晚间车声喧嚣。

---

罗马城市建设的成就集中在中心地区广场群与建筑群,但城市总体布局比较零乱。它是由许多点凑合而成,而未形成完整的系统。

---

图拉真广场一连串空间的纵横、大小、开间的变化反映了用建筑艺术手法造成神秘威严的气氛来神化皇帝的设计思想。

---

中世纪西欧的城市是自发生长的。

第一种是要塞型。

第二种是城堡型。

第三种是商业交通型。

---

城市的环境视觉秩序通过建筑物之间的相似与相异的明确分野而取得。


评论
热度(1)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