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西文字体 2》选摘

小林 章

---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相比装饰性的字体,有更多的餐厅偏向使用无衬线体。但从另一个角度想一下,如果每家餐馆都使用同样的无衬线体,它们的菜单也许在昏暗的灯光下比较容易认读,但却无法把个性、氛围等与品质相关的信息传达给顾客。也就是说,功能并不能代表全部。难以表达的「品质」和「风味」也是一部分要素。

---


傍晚的纽约市中心。新设置的内发光式道理名词标牌用的是Frutiger。之所以从倾斜方向也便于识别,是因为 Frutiger 宽大的字怀和舒缓的字间距提高了字体的辨识度。

---


带有古罗马碑文比例的大写字母,正如左页万神庙的照片一样,单词之间不是空格而是加点,体现了其古典风格。

---


古典风格字体的大写字母,要像图1 右侧那样宽松排版才能体现其风格。字间距挤压得太紧就会显得不太平衡,如图 1 左侧的反例那样,看起来M 和 A 之间过于宽松,而单词里的 O 就像一个突兀的大空洞。

-


另外,与其硬是排成两端对齐显得字词零零碎碎,还不如居中对齐排列比较保险(图 2)。如果全用大写字母显得太大(图3 左),改用小型大写字母(图 3 右)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评论
热度(4)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