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静谧与光明》摘

罗贝尔

---

他的时代是一个精神迷失,对一切都不确定的时代,一个毫无个人特征和充满,陈腐官僚政治的时代。对他而言,以建筑来诠释这样一个时代是没有多大的意义的,因此他转而向超越任何时间的永恒去追寻,从那里他找到了道(order),把精神带回我们的世界里。

---

第一种感觉一定是触觉。我们所有知觉的产生都与触觉有关,视觉则是来自触觉之美的渴望。去看,只是为了触摸得更精确。

---

学习的意念和学习的欲望本身就是最好的鼓舞。我并不那么被教育所吸引,吸引我的是学习。教育是永远在接受审判的,因为没有一种制度能真正抓住学习的意义。

---

自然律告诉我们沙滩上卵石的位置、重量、颜色,如此无懈可击,因为那些柿子是由自然力的相互作用摆在那儿的,是无心摆在那儿的。

---

空间有他的音调,我想象自己正将空间谱成高耸的、有穹窿的或是在圆顶下的,以赋予他音乐的特性,交错着空间的调子,高而窄,从银色、明亮逐渐隐入黑暗。

---

房间里另一令人惊叹的时光,穿透窗户而入的光,属于房间的光。在房间建造之前,太阳并不知道自己有多奇妙。

---

你在其中寻找,发现了水之道、风之道、光线之道以及某些特定材料之道。假设你想到砖块,而参询其道,你便会虑到砖的本质。假设你对砖说:「砖块,你想要什么?」砖块回答你:「我喜欢拱。」假设你说:「拱索价过高,我可以用一块混凝土楣石架在开口部的上端,你觉得如何?」砖块回答:「我喜欢拱。」

---

你可以对混凝土、纸、混凝纸浆、塑料、大理石或其他任何材料有相同的对话。若是尊重材料的本质,你的作品便会呈现出美切莫以次等的方式使用材料,若是如此,这种材料只能等另一个人来尊重他的特性。

---

今天街上都是一些无趣的移动,根本不归属于那些面对街道的房屋。因此你没有街了。你有路(Road),可是你没有街(Street)。

---

我原想做画家,未曾有过疑虑,直到高中最后一年,一门建筑史课强烈震撼了我,我知道我要成为建筑师。这门课是关于早期的建筑,希腊式、古罗马式、仿罗马式、哥特式、文艺复兴式,我感到一种极大的幸福,对于我未来生涯毫不犹豫,尽管当时我对现代建筑一无所知。

---

谈到道,康称尚未存在的事物为静谧,已经存在的为光明。静谧是不可度量的,具存在之欲;光明是可度量的,实存物的施与者。

---

我认为喜悦是我们的工作的关键,一定要感受到它,如果无法从你所从事的工作中感到感受到喜悦的话,你就不算真的活着。生活总有些悲伤的时刻,但喜悦终究会战胜它。

评论
热度(2)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