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卡卡常用的冥想方法

 准备阶段

---

找一个安静,舒服的地方,比如你的卧室。

找一把有靠背的椅子,但不要是躺椅,要确保后背能直靠在椅子上。

---

冥想阶段

---

坐在椅子上,全身放松,不需要什么特殊姿势,自己舒服就好,闭上眼睛。

 

用腹式呼吸,从1数到5,吸气;从1数到5,呼气(一边数一边呼和吸,不要理解成憋气5秒)。将注意力集中在你的呼吸上,感受空气从你的鼻子进入肺部,然后排出的过程。重复这个过程,直到你大概习惯了呼吸频率,就不用数数了,继续重复呼吸过程。将注意力始终高度集中在呼吸上。

这个阶段你很容易产生各种杂念。如果意识到产生了杂念,让你的注意力慢慢“流”回到呼吸上,让这些杂念消散。注意这种“流”的感觉,不是用力“拉”。“拉”是一种强迫的过程:比如你工作的时候玩起了微信,你意识到在浪费时间,强迫自己把手机扔一边继续工作,这个过程是“拉”的过程。但是冥想中,需要让注意力“流动”,接受那些杂念,并在呼吸中化解掉他们。

 

如果你进入了一种异常平静的状态,貌似睡着,但是知道自己是醒着。你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但是除了当下的这种存在感,你感觉不到其他,这就是进入了冥想的状态了。新手对这种状态很难保持,一般10分钟的冥想过程,能持续个十几秒就已经很不错了,随着练习,这个体验的时间会逐渐延长。

 

以上过程坚持十分钟,然后慢慢引导自己清醒过来,睁开眼睛,结束。

---

注意&其他

---

刚开始不推荐在很累的情况下冥想,因为你会很容易睡着。

不推荐躺着冥想,同理,容易睡着。

瑜伽姿势或者打坐姿势不是必须的。我没学过瑜伽所以对这方面具体也不了解。

冥想不能代替睡眠。如果你前一晚睡不好,第二天可以靠10分钟冥想来回复一下精神,但这并不代表10分钟冥想能代替你睡一个小时。好比第二天喝咖啡提神一样,只不过冥想更健康一些罢了。你的内脏依然需要充足的睡眠。


原文来源

评论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