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荷兰的密码》摘

褚冬竹

---

可以说,荷兰境内的每一平方米都经过了规划和设计。

---

在北美,共有 16 座城市叫阿姆斯特丹。

---

战争直接撕碎了历史,在某种意义上,鹿特丹反倒去除了陈规的束缚。

---

但在我眼中,百花齐放的鹿特丹似乎并没有很多中国城市来得「生猛」,我们常常自己撕碎历史,自己给自己松绑,在鹿特丹的被动与无奈面前,其实更加豪迈与不可阻挡。

---

下沉步行街「Beurstraverse」。这个由荷兰 Cie. 建筑事务所设计的购物中心颇有些与众不同:之所以选择下沉式,源于此地为当年被德军轰炸后的弹坑,也是德军暴行的铁证。城市重建过程中,设计者特意将其保留以警示过去。当然,这也符合经济与尊重地形的原则——即使这个地形是以这样的方式被塑造出来的。

-

由于这样特别的历史,鹿特丹人将此处戏称为「购物战壕」(Koopgoot),也似乎有些「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

库哈斯的语言是犀利的,虽刺耳却真实:

-

「购物可能是最后仅存的公共活动方式。」

——《哈佛购物指南》

-

「在 21 世纪初,一亿三千万人口居住在他们的出生国之外。」

——哈佛城市计划:突变

-

「概念上,每一个监视器、每一个电视屏幕都是一扇窗户的替代品,真实生活就在其中,虚拟空间已变成了广大的户外。」

——《垃圾空间》

-

「机场正在取代城市……它有着与世隔绝的附加魅力,在这套系统中你无处可逃——除了另一个机场。」

——《普通城市》

评论
热度(5)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