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浪潮之巅》摘

吴军博士

---

我非常喜欢黑格尔的一句话: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All that is real is rational; and all that is rational is real). 虽然这句话常常被误解成为当今不合理的现实来开脱,其实,如果我们动态的看待现实性和合理性,可以把这句话理解成,现在存在的现象,当初产生他的时候必然有产生它的原因和理由。如果这个理由将来不存在了,终究有一天它也会消亡。

---

这里面中国的公司占两家,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没有中国的百度,因为它只是一个区域性互联网公司。有人把它比作中国的Google,这个比喻并不恰当。Google更多地是一个科技公司,而百度仅仅是一个互联网公司,就如同当年风光一时的雅虎是个技术竞争力不很强的互联网公司一样。科技公司可以通过不断创新,开拓新的成长点,而靠运营壮大起来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在主营业务成熟后,成长就会成为很大的问题。

---

对任何人来讲,时间才是最大的财富,每个人都应该把他的时间投入到最有意义、最有影响的地方去。经过多年的学习、思考和实践,我认定这样一个规律,就是:科技的发展是不均匀的,而是以浪潮的形式出现。每一个人都应该看清楚浪潮,赶上浪潮,如此,便不枉此生。

评论
热度(4)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