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城市设计》摘

王建国

---

Kaka:王想说的太多,又什么都没说清楚,引用大量别人的观点,配以大量的自摄图片。像是读书笔记也像是思想录,内容太泛太杂,冠名《城市设计》有标题党嫌疑。
---
1 城市设计概述
---
世界各国研究者对城市设计研究所运用的概念、适用范围的却别也有所不同。如林奇的城市意象研究成果比较适用于中小城市的空间分析,而雅各布斯关于城市活力的分析主要是针对大城市日益严重的空间形态异质化趋向,柯布西耶的「现代城市」理论又只适于平地建城,对旧城改建并不合适。
---
(史前时期)这种由僧侣抓沙撒地,并以落沙所呈现的图案来决定未来城市平面规划的方法,本身就是一种很具体的建城宗教仪式。
---
希波战争前,希腊城市多为自发形成。城市空间、街道系统均不规则。公元前 5 世纪,希波胆姆所做的米利都城重建规划,在西方首次系统地采用正交的街道系统,形成十字(Gridrion System),建筑物都布置在网格内,这种系统被公认是西方城市规划设计理论的起点。
---
潺潺的溪水唤起眼中凝固的幻影,我们不禁疑惑哪一个才是在真正的流淌。
---
锡耶纳的主要城市街道均在坎波广场上汇合,经过窄小的街道进入开阔的广场,使广场具有戏剧性的美学效果。广场上重要的建筑物的细部处理均考虑从广场内不同位置观赏时的视觉艺术效果。
---
一般来说,城市设计导则中的定性内容多于定量内容,导则的作用不在于保证有最好的建筑设计,而在于避免最差建筑的产生,也即是保证城市环境有一个基本的形体空间质量。
---
2 城市设计研究的对象层次、类型构成及其价值判断
---
由于朗方从小在巴黎长大,深受凡尔赛那种以宫殿布置园林的观念影响,所以他华盛顿规划成方格网加放射性道路的城市格局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
华盛顿市规划部门对全城建筑制定了不得超过八层的限高规定,中心区建筑则不得超过国会大厦,这样突出了华盛顿纪念碑、林肯纪念堂等主体建筑在城市空间中的中心地位。
---
日本建筑师安藤忠雄曾经指出,「在历史文脉中,创造性的设计可使事物再现其岁月流逝所失去的东西,这就是人们集体记忆中的『场所精神』(Genius Loci)」
---
3 城市空间要素和景观构成的设计


---
一般而论,开放空间具有四方面的特质:

  • 开放性,即不能将其用围墙或者其他方式封闭围合起来。

  • 可达性,即对于人们是可以方便进入到达的。

  • 大众性,服务对象应是社会公众,而非少数人享受。

功能性,开放空间并不仅仅是供观赏之用,而且要能让人们休憩和日常使用。

---

4 城市典型空间要素和景观设计
---
中国农业社会的州、府、县城常常以宝塔、楼阁(如古代的四大名楼)以及垂直尺度较高的庙宇建筑、水平延展的城墙以及民居建筑群构成城市的天际线。
-
在前工业社会的西方城市,则常由教堂及市政厅等公共建筑的钟塔等高耸的建筑构成天际线轮廓的主体。
---
5 城市设计的空间分析方法和调研技艺
---
认知意象对城市空间环境提出了两个基本要求,即可识别性(Legibility)和意象性(imaginability)。前者是后者的保证,但并非所有易识别的环境都可导致意象性。意象性是林奇首创的空间形态评价值标准,它不但要求城市环境结构脉络清晰。个性突出,而且应为不同层次、不同个性的人所共同接受。
---
6 城市设计的实施操作


评论
热度(4)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