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公共空间 公共生活》摘

杨 盖尔

---

1962年11月17日,哥本哈根的主要街道斯特勒格街变成了一条步行街道。在当时,这种转变引起了激烈争论。

---

这就是城市中心区巨变的开始,即从一个拥挤的交通环境变成一个安静但很有生气、以人为本的城市中心。

---

这些城市内部能够成功改变的关键,无疑在于其渐变的方式而不是剧变。拒绝机动车辆、将街道和广场步行化的进程是逐渐增强的。

---

城市的街道与广场满足不同的目的。街道基本上用于运动,他们这种线性形状也强烈地暗示出了这种功能。它们好像在说:「朝前走」。广场则服务于所有需要空间的城市功能。它的尺寸和形状就是在召唤人们稍停一会儿并漫步其中。

---

在市政停车管理人员的维护下,这一系统高效运转。不同地区的停车价格随时调整,使价格高得足以促使车辆迅速流动,从而总有车位以供后面的车停放。

---

令人惊奇的是,尽管停车位逐渐减少,哥本哈根市中心仍运转良好。哥本哈根的交通政策对「想要保证市中心的良好功能,就需要足够的停车场」这一被广泛接受的信条提出了严重的质疑。

---

使自行车变流行以及安全的秘诀是拥有足够数量的自行车使用者。当自行车变成大众交通文化的一部分时,汽车只能学会躲避骑车人。

---

市中心区变成了一处舒适、方便的步行者天堂,市中心交通量的绝大多数(80%)是步,还有14%是自行车交通。

---

判断城市质量高低的方法不是观察有多少人在步行,而是调查他们是否把时间花费在了城市中,如停留、观望,或坐下来享受城市,风景和纷繁的人群。

评论
热度(8)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