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从0到1》摘

彼得 蒂尔

---

所谓的完全竞争市场在供求相当时达到平衡。处于竞争市场中的每个公司之间没有差别,卖的都是同质产品。

---

与完全竞争相反的是垄断。竞争性公司的产品由市场定价,而垄断公司拥有自己的市场,所以可以自己定价。没有了竞争,垄断公司可以自由决定供给量和价格,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

垄断者为了自我保护而撒谎。他们知道炫耀垄断会招致检查、审核,甚至遭受打击,所以为了继续不受干扰地获得垄断利润,他们会想方设法来隐瞒垄断这个事实,通常的方法是夸大(并不存在的)竞争。

---

在商界,钱就是一切,或至少是非常重要。垄断者除了想着赚钱外还有余力想其他事情,而非垄断者就不行。在完全竞争中,企业着眼于短期利益,不可能对未来进行长期规划。要想将企业从每日的生存竞赛中解脱出来,唯一的方法就是:获取垄断利润。

---

PayPal也能被视为具有破坏性,但是我们并不想直接挑战任何大的竞争者。确实,我们产品的风行带走了Visa公司的一些生意——你也许会选择用PayPal在网上买东西而不会用Visa卡在商店里买东西,但是自从我们扩大并覆盖了整个支付市场后,我们给了Visa更多的商业机会。整个产业得到正面效应,不像纳普斯特和美国唱片业之间的负和竞争。所以如果你准备扩张到相邻市场,不要“破坏”,要尽可能地躲开竞争。

---

金融的不确定性可能很诡异。想想当那些成功的企业家卖了他们的公司时会发生什么?他们拿钱做什么?在这样一个金融化的世界中,大概是这样的:

  • 企业家不知道拿钱做什么,所以存在银行里了。

  • 银行家不知道拿钱做什么,所以他们把钱交给不同的机构投资人,用于不同方向的投资。

  • 机构投资人不知道拿钱做什么,于是他们投资到了股票。

  • 公司试图产生自由现金流来提升股票价格,做法是发放股息,或是回购股份,然后周而复始。


评论(2)
热度(14)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