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拖延症再见》「盐」摘

动机在杭州老师的自选集,收益很多。

---

我们需要诚实地对待自己的感受,觉察和体验这种感受远比简单粗暴地拒绝来得有效。应该在思维中给诱惑留下弹性的空间,温柔地觉察自己的欲望但不付诸行动。用觉察代替控制,提醒自己我们的目标和梦想,反而能让诱惑的吸引力降低。

---

1. 从长远看,我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这个目标对我有特别的意义?如果实现了这个目标,我能得到什么?

2. 如果不拖延了,我能得到什么?它对实现这个目标会有什么样的帮助?

3. 如果不拖延了,我的生活会有什么样的改变?这种变化是我喜欢的吗?

4. 我在乎和在乎我的人都有哪些?如果我不拖延了,会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我希望他们得到这个好处吗?

---

孩子需要的,不是严厉的批评,当然也不是放纵,是那种带着爱的规范,慈爱而坚定。坚定是不忘目标和方向,慈爱是能够原谅和接纳,毕竟,他只是个孩子。

你就是那个孩子。

---

同时,不把上一次的拖延看作需要偿还的欠债,而看作一个结束。带着新的目标轻装上阵,重新出发,是在内疚和自责中重新积聚能量的不二法门。因为说到底,能把我们从拖延症中拯救出来的,还是爱啊。

---

你劝说已经处于工作状态中的自己继续工作,要远比劝说自己从娱乐状态回到工作状态容易。

---

一个目标是抽象的、长远的。它应该跟我们的梦想有关,或者干脆就是我们的梦想。

---

另一个目标,是具体的。具体目标应该跟抽象目标有直接的联系。

---

冥想背后传递的生活理念和态度——专注于此时此刻,和自己在一起,觉察而非改变,接纳而非批判。

---

和其他心理问题一样,拖延症只是我们整个生活图景的一部分。拖延症的背后,是我们的恐惧和期待、犹疑和奋斗、局限和潜力、现实和梦想,是我们的人生,和人生的意义。

---

如果这时候你还有足够的精力和资源照亮你脚下的一点点路,那么就看脚下。走着走着,回过头,也许你发现自己已经走得很远了。

而这,也是和拖延症告别的道路。


评论
热度(11)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