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人性场所:城市开放空间设计导则》- 城市广场

克莱尔 库珀 马库斯

---

中世纪的城镇广场或方场(piazza)通常是一个城市核心,它是城市户外生活和聚会场所;是集市、庆典及执行死刑的场地;还是市民了解新闻、购买食物、打水、谈论时政或观察世态万象的场所。的确,如果没有了广场,人们怀疑中世纪的城市能否依然发挥其功能。

---

中世纪的城镇广场和意大利方场在功能上难以为今天提供可供效仿的范例,虽然它们提供了不少形式上的重要经验,比如高度—宽度比、围合感以及陈设装饰如何促进使用用途。但旧金山不是锡耶纳,因此,试图通过恢复历史形式,在分散的现代城市聚合体中创造出高度密集的中世纪城市的丰富多彩的公共生活,这种做法无疑是愚蠢的。

---

确实,今天大多数居民不再去露天市场购买食物,不再去公共水井打水,不再去中心广场听别人发布消息;他们的社交活动都在自己的家中进行,一切东西——水、电、新闻、邮件、广告,甚至基于电脑的工作——都可直通家中。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相信许多人渴望公共生活,即使只是午餐时的短暂时光。

---

在我们的城市中,商业客户正在代替公共或政府机构来资助「节目集市」的成功举办。

---

心理治疗医生乔安娜 波平克(Joanna Poppink)认为在户外咖啡馆或购物街上度过的时光不仅仅是一种愉快的消遣,还是健康的城市生活的必需要素。她还认为城市居民所经受的恐惧感和不信任感很大程度上与缺乏能使不同人群交流的公共空间有直接的关系。

---

在城市中心的商务区,私人开发商(通常是公司)同样正在代替公共机构来提供广场。这种转变很大程度上受建筑高奖励政策的驱动。

---

近来的一个变化趋势是广场室内化。

---

《人性场所》假设:第一,公共生活在当代工业化的城市中继续繁荣兴旺;第二,评估公共开放空间成功性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它的用途;第三,一个空间的利用度和受喜爱程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区位和设计的细部;第四,我们必须传播目前已经了解的有关设计、区位和用途之间联系性的知识。

---

对于景观设计师和城市设计师而言,城市空间的改造可能很快就变得与平地进行全新设计同等重要。

我们阅读过的多数设计文献,如果提及使用者,都假设他们是健全的、相对年轻的男性。本书的假设却是公共空间应该被所有人使用,没有因为身体、性别或是文化种族背景——被设计排除在外。

---

设计是一门钟情于创新的职业,各类精美杂志和奖励常常倾向于设计方案中的新奇古怪、非同寻常、异想天开、惊世骇俗或出人意料的方面。如果设计师负责设计一座新的博物馆、餐厅或者时装店,他有充分的自由度去打破陈规塑造新形式。但是一般公众对于住房和公共空间的态度要相对保守一些;儿童和老人的特点、医院里人们的生理和心理的需要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它限制了任何想创造史无前例的空间类型的念头。

---

本书给广场的定义是:一个主要为硬质铺装的、汽车不得进入的户外公共空间。其主要功能是漫步、闲坐、用餐或观察周围世界。与人行道不同的是,它是溢出具有自我领域的空间,而不是一个用于路过的空间,当然可能会有树木花草和地被植物的存在,但占主导地位的是硬质地面;如果草地和绿化区域超过硬质地面的数量,我们将这样的空间称为公园,而不是广场。

---

1961年,纽约市新分区法(以芝加哥市先期颁布的法律为模板)首开先河,通过提高容积率来刺激地面步行广场和拱廊街道的提供。例如,在曼哈顿密度最高的街区,开发商在临人行道一侧提供了一个单位的开发空间,作为放弃这一地面空间的回报,开发商可以在高度上额外增加10个单位的建筑面积。

---

不幸的是这些新广场的设计师由于没有多少国内的先例可以参照,因而陷入了「如果开放空间有好处,那么建的越多越好」的误区。在此情况下,一批纪念性广场创造出来,其设计完全脱离人们的需要,并且常常缺乏人的活动。

---

(广场的元素中)相对于分散和重复,密集和多样性似乎对人们的感觉更重要。

使用率高的广场具有多样化的颜色、质地、休息空间、景观要素等。

---

在温哥华的研究中,具有远山和海上活动的视景的滨水广场比其他广场更被人喜欢。

---

尽管视觉复杂性是一个被人喜爱的广场的重要特征,但如果广场所在地不需要它,视觉上再复杂,广场的使用率也不会很高。新奥尔良市的意大利广场使用率就很低。

(Kaka:选对位置建广场,再建的丰富有趣)

---

女性平均比例较高的广场很有可能是一个出色的广场。

---

(对于广场中位置的选择)女性追求「后院式」的体验(舒适、解脱、安全、节制、放松),而男性则追求「前庭式」的体验(公开、社会交流、参与)。

---

广场的选址应尽可能多地接受阳光。

---

人们普遍喜欢坐在空间的边缘而不是中间,因此,广场的边缘或边界应该在适当位置设计休息和观光的空间。一个笔直的边界与许多凹凸变化的边界相比,所能满足的用途相对较少。

---

在建筑大厅和小汽车或出租车等候处之间或在入口位置附近布置雕塑必须谨慎,以免阻挡视线。

---

人们尽可能寻求由A点到B点之间的直线路径。

大块的砾(li)石和卵石是绝大多数人避免的地面类型(因此可用来引导人流),女性比男性更倾向于避过它们。

---

增加生机和活动的一个方法(同时减少留给「不受欢迎的人」或潜在的破坏者的空间)就是提供一个食品售货厅或允许推车零售食品的小贩进入。

---

所有广场,尤其是那些可购买食物的大型广场,应该提供所有人们在餐厅能够理所当然享受的方便设施,特别是饮水器、卫生间以及电话。另外,广场四处都应有垃圾桶。

评论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