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街道的美学》摘选

芦原义信先生的经典小册子,摘取一小段如下。

---

西欧住宅的基本思想,在于它是城市或街道那样公共的外部秩序的一部分;相对的,日本住宅的基本思想,在于它是家庭私用的内部秩序,结果,在西欧的家中和外边一样要穿着鞋,而日本则在家中要脱鞋。

---

以旅馆为主的饭店,首先要在门口脱鞋,对日本人来说,通常认为从脱鞋的地方进去“内部空间”。因此,门厅、走廊和电梯都是“内部空间”,是可以穿着便衣自由阔步的空间,或者毋宁说,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人反而令人感到是不相宜的。而且,旅馆式房间的大门通常是夜间上锁的,但房间却不上锁。即便像洗澡这样的个人活动,在海边、山下景色秀丽的大浴场中,也是许多人一起进行的。对日本人来说,旅馆是把“家”扩大了的“内部”空间,在这里偶然住到一起的人们,愉快的像家庭成员似地进行活动。

相对的,所谓西洋式饭店情况又是如何呢?通常,饭店的大门一天24小时对外开放,可穿着鞋在门厅、走廊自由阔步。这些空间与日本式饭店的空间不同,它是街道那样的外部秩序的延伸,而且,也是公共空间。

---

因此可以说,所谓穿着鞋生活的西欧气氛,就是由独立个体的对立而形成的外部秩序空间;所谓脱了鞋生活的日本气氛,就是一视同仁的个体的集合而形成的内部秩序空间。


评论
热度(3)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