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建筑:形式、空间和秩序》摘录


天津大学的程大锦博士光绘能力非常高深,仅单线型铅笔把空间和光影关系描绘的生动无比。这本书也常作为建筑生描图的「圣经」。

摘录三点:

1.当整个洞口位于墙面之中时,洞口在较暗的墙面上呈现为一个亮点,如果洞口亮度与周围暗面对比度过于强烈,就会引起眩光。这种令人不快或使人疲劳的眩光,是由房间内相邻表面或相邻区域之间过度的亮度比所引起的。可以把日光从至少两个方向引入室内空间,这样能够改善眩光。


2.当一个洞口位于墙边或布置在一个房间的转角时,通过洞口进入的日光将照亮相邻的和垂直于开洞的面。被照亮的表面本身将变成一个光源,并将提高室内空间的亮度。




3.楼梯必须足够宽,以使我们穿行舒适,同时还要满足那些必须上下搬运家具与设备的要求。楼梯的宽度也为楼梯的属性是公共的还是私密的提供了视觉线索。宽阔、平缓的台阶能向人提出邀请,而狭窄、陡峭的楼梯则通向更加私密的场所。


上楼梯的行为可能传递的是私密性、超然和冷漠,而下楼梯的过程则暗示着向安全、受到保护或脚踏实地。


评论
热度(1)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