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少年🇳🇱

《交往与空间》小摘/疑问

杨 盖尔

盖尔先生对城市空间的观察细致入微,其极强的空间敏感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比如他在视觉层级上,归纳了一系列交往模数:


我用拙劣的手法将其可视化了。


在嗅觉层级:

1米以内才能闻到身上较弱的气味,香水等较浓的气味可以在2-3m远处感觉到。

在听觉层级:

7m以内耳朵非常灵敏,超过35m,倾听别人的能力就大大降低了。


以上模数在当今空间设计中广泛应用,比如电影院/剧院的最远座位离舞台不超过35m(表情、对白),足球场/橄榄球场最远座位离草皮不超过100m(动作、识别)。


同时,也有一些接地气的实用建议:


在步行交通必须上下起伏时,相对平坦的坡道一般比台阶要好。


步行交通和高差变化的主要原则是尽可能避免高差,在不得已要引导人流上下时,也应采用坡道而不宜采用台阶。

至于质疑,则是他在后面提到的广场设计:

在大多数时间,户外活动的人都要有直接的阳光并避开风吹才会感觉舒适。除了最热的夏天,在其他所有的日子里,风大或阴处的公园和广场实际上都无人光顾,而那些阳光充沛又能避风地方则大受欢迎。

这一点,我猜测是盖尔对哥本哈根的生活经验的感悟。然而,在一些炎热的地区结合气候因素,人们可能会喜欢阴凉多风的广场。

评论
© Kaka | Powered by LOFTER